【專欄文章】明天會更熱 2018年08月10日 AM730

全球嚴重暖化,其實應該沒有人不知道大概是甚麼一回事。氣象背後的科學普羅大眾當然沒有興趣深究,但至少連我老爸都懂得說:「咁熱落去,世界末日啦!好彩唔關我事!」 哈哈!重點是最後一句,我爸爸都九十多歲了!

其實大部分人都是自私的。 今年熱浪瘋捲全球,日本、韓國連日處於四十度高溫以上,歐洲多國熱死人,西班牙錄得四十幾度,美國山火連連,北極圈有地方出現接近三十度的荒誕怪象!而香港人在慶幸還不過是三十幾度,算是「執番身彩」,然後繼續開「行」冷氣食花生。

不過我相信,即使一天香港也身陷四十度的熱浪,香港人也未必太在乎。可能只會上臉書狂出消暑post,在商場沙灘打打卡。誰會痛定思痛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去為自己的家(地球)做一點事?

香港人對於酷熱天氣的應變措施,不過是把自己關在有冷氣的地方吧!在香港大部分的商場、食肆、戲院都是長期維持在二十度以下。所以即使天文台發出酷熱天氣警告,市民還是必須要時刻帶備外套的。普通人根本沒辦法短衫短褲在戲院內捱過90分鐘。這是何等荒謬的事!

為了要讓自己回家即時享受到由火爐跳進冰涼天地的快感,拜科技的先進,很多人都會在回家前半小時遙控開了冷氣。然後又安坐家中,看著新聞報道說全球暖化日益加劇。

是甚麼讓我們失去了危機感?還是我們已不會介意太遙遠的事(而下一代的事已經太遙遠了)?又或者那份無力感太重了,改變了氣候也改不了其他!三十幾度跟四十度相差遠嗎? 生活還不是一樣的艱難?!甚至我聽過有人說:我們舊香港人肯變,新香港人都不會變呀!

如此「攬炒」的心態,是人之常情吧!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