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我們和動物一起護齒…… 2018年06月29日 AM730

讓大家時光倒流二、三十年,管你有多愛護動物,相信你也完全沒有「動物護齒」的觀念。 如果有人告訴你寵物應該定時刷牙,應該要去看牙醫,你大概以為他有精神病吧!

那不是說以前的動物主人不夠愛心,而「動物護齒」的確是一種觀念上的革命。
過去七年,我的診所每年都會舉行一個叫「愛牙月」的活動。 所謂「愛牙月」,就是鼓勵寵物主人要注意寵物們的牙齒健康,獸醫們會為貓貓狗狗徹底檢查口腔,有需要可能要為牠們照x光,處方藥物,甚至洗牙、剝牙,最重要當然是教導主人們為動物日常護齒的常識。
我當然不會反對動物本來是「天生天養」的,但大家要明白,養在我們家中的動物並不是「天生」的,牠們都不過是人為繁殖出來「服務」人類的伙伴動物。牠們幾乎是要完全依賴著人類的照顧才可以健康地生活。牠們不懂得覓食,不懂得保暖,沒能力保護自己,當然不知道甚麼是護齒。
然而人類都有自私的基因,我們會接收動物帶給我們的所有好處與快樂,卻不太願意付出對等的代價。一日兩餐溜溜狗有病看看醫生已稱得上是不錯的主人。說到要護齒那就不是太多城市人願意承擔的責任。
在愛牙月期間我們會見到大部分動物的牙齒健康都不合格,「口臭」是必然的,牙石似乎也是無可避免,只是多少而已。 有些牙齒已是壞到不堪,嚴重發炎、牙周病、甚至牙根壞死、牙齒自然脫落, 全口腔的牙都要剝掉。動物和主人都苦不堪言。
其實不論是人類或動物的世界,牙齒都是我們生命中很重要的部份。而醫學是不斷進步的,問題不過是我們重視與否而已。 如果你自己都會「護齒」,那為甚麼你的寵物會不需要?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