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動物飼主法 2018年05月04日 AM730

上星期一間寵物店/美容中心懷疑有人無牌行醫被捕。當然醫的是指動物,不是人。
涉事人涉嫌非法管有第一類毒藥、無牌行醫及虐待動物等三宗罪,而苦主是一隻哥基犬,據知該犬左耳發炎不適,狗主帶愛犬去該寵物美容中心求助,其間有人疑替犬隻麻醉並開刀放膿。
的確是,動物被交到不合資格的人手上,健康失去保障,動物自己才是苦主,至於他主人,頂多只算是幫兇。

在香港,類似這種「寵物店違規」事件其實是十分普遍。 這不過是冰山一角。漁護署疏於巡查監管不善固然是主因之一,但主人的無知及冷漠才是問題的根源。

但狗狗身體出現問題不是應該去看獸醫嗎?還是有人為了省錢省時而貪一時之便。很多寵物店也就是看準了主人這種心理,於是為主人提供很多違規違法的服務。最常見是售賣保健品以外的藥用品,例如杜蟲藥、消炎藥,甚至抗生素。事實上即是防蚤的滴劑或處方糧也必須要由獸醫按動物需要處方的,但竟然很多寵物店都公然發售,而且選擇可能比診所還要多,有些更會替動物注射防疫針。我診所收過不少病例,主人帶幼貓幼犬來看診,說在寵物店買回來時已打齊所有防疫針,都覺得不過是平常事一宗。

這當中背後反映了不少寵物主人的價值觀:動物不應和人一樣得到平等看待,有病不一定要看醫生。動物一旦出了事,可能也會傷心一陣,轉個身過幾天就買過一件「新玩具」。說不定寵物店會多給一個大折扣,再送糧送針送美容。皆大歡喜。

動物要逃過厄運,唯有靠政府盡快制定動物保護法,而當是最關鍵之一就是「動物飼主法」,將寵物帶去寵物店就醫,可能已觸犯刑事法例了。

麥志豪,NPV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 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