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人虎不兩立? 2018年03月16日 AM730

上星期一對夫婦到馬鞍山吊手岩行山,途中報稱遇到疑似老虎的動物攔路,受驚下報警求助。 警員及救援人員為履行保護市民的職責,當然要登山搜索,並送求助者落山到醫院檢查。

最後警方在場搜索不果,而根據當事人的形容,所見的動物應是和老虎同屬貓科的動物「野生豹貓」。事件屬虛驚一場。
網上有不少人恥笑兩事主無知及小題大做!但平心而論,就是因為「少見」,即使「多怪」,也不應過份怪責。 再者,雖說香港已有幾十年沒有出現老虎蹤影,也不代表老虎一定在香港已經絕跡。事實上,香港位近中國南部,而老虎更是游泳高手。在香港還未城市化之前,不少華南虎都會由廣東省南下,來到氣候較暖和的新界郊區過冬。而當年香港社會在完全缺乏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下,可謂見虎即殺,最後一頭被獵殺的老虎大概是在1942年的赤柱。

雖然今日香港已變成一個人煙稠密的大都會,但依然有一半以上的土地是郊野,有大量野生物種在當中生活。豹貓是其一,較少見的鹿或黃麂也偶有被市民發現。即使真的有老虎出沒,也不是甚麼太稀奇的事。問題的重點是,作為文明人,我們對野生動物如何取態?當事人受驚下報警自保無可厚非,他們也沒有說過人虎勢不兩立,你死我亡。 而根據現行香港法例,不論豹貓抑或老虎,都是受保護的瀕危野生動物,假設當日警方真的發現老虎,我也不相信會隨便射殺。  因為在野外出現野生動物是正常不過的事,警方及漁護署只有責任防止牠們進入民居而已。

我曾經在所住的村屋後山樹林內,驚見一隻如黑熊般巨大的動物,我相信應該是野豬吧,牠一見我即落荒而逃。我很慶幸自己有緣碰過牠,現在間中也會上山想再看過究竟。如果那真的是一隻黑熊,倒也是香港的榮幸!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