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不要讓牠們中暑 2018年06月08日 AM730

這兩個星期,幾乎每個香港人都喊熱!但被這個熱浪折騰的豈止人類,還有動物。
在街上的動物我反而不是最擔心的。我認為動物是很聰明也很懂得逆境求生。在悶熱的下午,基本上在街上很難看到一隻貓一隻狗,牠們大抵都找到隱蔽的地方避暑。反而那些家養的動物,可能才是最身不由己避無可避被熱浪折磨的一群!

香港有很多不負責任的動物主人。在新界有很多狗是被養在室外的,在天台,在露台,在門外。牠們被鎖鏈約束著或甚至被困在籠內, 即使有糧有水,在中午最高溫的時候,加上地面的熱氣上升,狗狗是「焗住被乾煎」的。至於那些有「瓦遮頭」的,也不一定好太多。在過去一星期內,我診所陸續收到狗狗中暑的求診。很多主人以為動物在室內沒有太陽直射就應該安全。但事實上,在室內空氣不流通的情況下,三十度以下都足以引致動物中暑。很多貓狗都披著一件天然的長毛大衣在身上,而牠們不像人類可以透過皮膚上的毛孔排汗,只能通過舌頭和腳掌散熱,中暑的風險比人高。特別一些口和鼻孔短小的狗如北京、八哥、拳師狗等,都是炎夏時診所的常客。也試過有一些老狗,身體調節體溫的功能較差,即使在開了冷氣的密封空間裡也會中暑。

在我們想盡辦法要捱過這一個兇惡的夏天的同時,希望大家也為自己的動物多多設想。要知道動物中暑多數都致命,主要原因是延後發現。人類中暑會立即停下所有活動自救或求助,一般都能夠及時為自己降溫。但動物不懂發聲,在家中中暑的病徵不過是食慾下降,沒有活力,看上起很疲倦之類,主人多數不以為意。而且大部分香港人為了工作,都會「獨留子女在家中」。動物可能在中午中暑,主人要下班晚上八、九時才回家,就失去了搶救的黃金時間。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