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不患寡而患冇得分 2018年03月09日 AM730

每年的財政預算案,我們都會因應自己關心的議題,份外留心政府分餅仔時有沒有惠及自己界別。從事醫療的會很著緊政府醫療開支的增加,教育界當然期望更多撥款於發展教育。金融、科技、文化、體育……誰都想自己最關心的項目能分多一杯羹。而社會上最大的界別當然就是普羅大眾,而今年聽到最多的聲音就是「還富於民」。反映出大部分人對社會富裕唔關自己事的無奈!
至於我,當然認為動物也應該是普羅大眾的一分子。最希望預算案可以放多一點點資源去保護動物。你看到我的說法有多謙卑嗎?我只是說要多一點點而已,那敢大言不慚說要「還富於動物」!事實上,動物從來不在政府的議程上,你要在預算案中找到「動物」兩個字談何容易。
和動物稍為有關的部門就只有漁護署。來很快看看動物可以分多少錢?根據漁護署預算的「綱領2:自然護理及郊野公園」,預算開支由往年的6.99億元增至今年的7.92億元,增加了只有9300萬。但已包括了「推行本港首份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 」、「 加強管制瀕危物種( 特別是象牙) 的貿易,並打擊瀕危物種的非法貿易及走私活動」等。
而預算中的「綱領3:動植物及漁業監管及技術服務」,預算開支則由3.54億元增至4.07億元。即只是增加了5,300萬!而重點的工作包括「提升測試各種馬屬動物疫病的能力」、「就加強規管動物買賣及狗隻繁育活動推行新的規管制度,以促進動物健康及福利」、「加強有關管理流浪動物的措施」。 漁護署會對動物福利機構提供資助金維持在600萬元,而有關生物多樣性教育項目的資助金則為140萬元。
這些新增開支加起來也不過是一億多,而政府卻要用3.1億救濟海洋公園。
我很明白社會上弱勢社群不能受惠於瘋狂盈餘時的失望與憤怒,因為我深信動物才是社會上最弱勢的。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