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2017年8月4日 香港動物報 小赤狐變狐球 網上仍猖獗放售疑似白狐

報導日期 : 2017年8月4日

報導媒體 : 香港動物報

主題 : 小赤狐變狐球 網上仍猖獗放售疑似白狐

【動物專訊】小赤狐慘變「狐球」,至今未知能否有安樂窩,本應在港野外絕跡的赤狐在引水道出現,懷疑是有人非法走私入境,並被人購入後又遺棄,事件反映香港買賣野生動物「無皇管」。本報發現,網上售賣野生動物的情況猖獗,最近又有人正繼續售賣疑似白狐狸。十八區動保專員Zoie指,政府在防止走私野生動物方面把關不力,又不監管野生動物買賣,才造成野生動物流落街頭的場面,漁護署責無旁賃。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亦指,這次小赤狐可能是被走私入來飼養,然後再被遺棄,如屬實,反映港府執法不力,打擊不到非法進口野生動物,而且現時法例容許買賣野生動物,成為很大的漏洞。愛協亦對本報表示,促請政府盡快加強法例監管,以阻止同類事件發生。

本報從網上分享交易區中發現,有人正放售一隻疑似狐狸BB,並寫明「一隻兩個月、香港,有意PM」。從該討論區中,還有其他野生動物正在出售,而放售該白狐狸的人士更曾貼出穿山甲及捕捉多種不同野生動物的相片,然後再在各討論區放售。

Zoie表示,這次小赤狐事件,除了令人關注牠的生命安全外,亦應關注漁護署的把關角色,她指很多野生動物被走私入香港,漁護署從源頭把關不力,又不監管買賣野生動物,令到網上買賣野生動物變得十分猖獗。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指,這次小赤狐可能是被走私入來飼養,然後再被遺棄,如屬實,反映港府執法不力,打擊不到非法進口野生動物,而且現時法例容許買賣野生動物,成為很大的漏洞。她說:「應該修改法例,要證明不是用作商品用途,才准許這類非貓狗的動物進入香港,這樣才能防止買賣野生動物。」

毛孟靜又認為,愛協和海洋公園不應因為一隻小小狐狸便「你推我讓」,又質疑海洋公園指赤狐不符合其「引進動物的政策」,「到底是哪一條不符合呢?是否因為赤狐不是瀕危品種,不珍貴,沒有覽價值呢?」

根據現時法例,只有受保護的野生動物才會在管有、進口及買賣方面作出規管或禁止,一般野生動物只要得到漁護署發出的許可便能進口香港,而且如果是售賣自己所飼養的動物(狗隻除外),即使是買賣野生動物也可以不用牌照。近年網上愈來愈多人兜售奇珍異獸,曾有人出售受保護的耳廓狐,亦有人出售貓頭鷹等。

漁護署表示,過去一年沒有人將被遺棄的野生動物交漁護署處理,而漁護署過去處理的野生動物,一般都是拯救行動或應付投訴,例如野豬、猴子等,通常都會在野外放回。

對於有人出售疑似白狐狸,漁護署發言人表示,如果有關動物為狐狸,狐狸本身為外本品種,根據本港法例,有關動物不能入口。而於本港買賣動物均需領取售賣動物牌照,即使是網上買賣也需持有動物買賣牌照,至於有關不能進口本港的動物,漁護署不會向有關人士發出相關牌照。

愛護動物協會則提醒市民不要進口或飼養外來野生動物。該些動物未必能適應本地環境,同時可能會威脅本地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及傳播疾病。這行為會對自然生態環境造成負面影響,甚至導致其他物種滅絕。與此同時,愛協促請政府盡快加強法例監管,以阻止同類事件發生。

連結: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08/04/%e5%b0%8f%e8%b5%a4%e7%8b%90%e8%ae%8a%e7%8b%90%e7%90%83%e3%80%80%e7%b6%b2%e4%b8%8a%e4%bb%8d%e7%8c%96%e7%8d%97%e6%94%be%e5%94%ae%e7%96%91%e4%bc%bc%e7%99%bd%e7%8b%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