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2016年11月23日 HK01 港聞 【去年野豬特別多 五年僅兩宗遇襲輕傷 團體:佢哋見人仲驚過你!】

去年野豬特別多 五年僅兩宗遇襲輕傷 團體:佢哋見人仲驚過你!

 

·http://www.hk01.com/%E6%B8%AF%E8%81%9E/55685/%E5%8E%BB%E5%B9%B4%E9%87%8E%E8%B1%AC%E7%89%B9%E5%88%A5%E5%A4%9A-%E4%BA%94%E5%B9%B4%E5%83%85%E5%85%A9%E5%AE%97%E9%81%87%E8%A5%B2%E8%BC%95%E5%82%B7-%E5%9C%98%E9%AB%94-%E4%BD%A2%E5%93%8B%E8%A6%8B%E4%BA%BA%E4%BB%B2%E9%A9%9A%E9%81%8E%E4%BD%A0-

 

  • 上週三(16日)野豬狩獵隊原定入西貢壁屋村「獵豬」,遭愛護動物人士反對,一群野豬雖倖免於難,但事件引起村民不滿,指摘動保人士不明暸鄉郊居民的苦處。翻查資料,自2011年起,漁護署的野豬發現個案顯著上升,2015年更高達518宗,為近8年新高。

  •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昨(22日周二)聯同多名議員召開記者會,為野豬「抗辯」,野豬發現個案上升,但他們指,野豬並不可怕,且是社區一份子,不應以殘忍手段獵豬;建議政府盡快取締民間野豬狩獵隊,以及建立一個四方平台就野豬問題商議妥善解決方法。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譚文豪、鄺俊宇及區議員范國威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召開記者會,建議政府當局盡快取締民間野豬狩獵隊,並建立一個四方平台就野豬問題商議解決方法。 (鄧栢良攝)

野豬群近年「入侵」壁屋村,每晚「佔領」村內垃圾站、翻倒垃圾桶尋找食物,居民飽受衛生問題困擾,惟向當局多番反映無果,有村民邀請西貢野豬狩獵隊出動獵豬。但有村民認為手法不妥,主動向野豬關注組求助,動保人士當日到場抗議,漁護署同意取消獵豬行動。雖然暫時保住了野豬性命,但受影響村民的不滿卻無法疏導。

建立平台促良性溝通

紛爭並未平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聯同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譚文豪、鄺俊宇及區議員范國威周二下午召開記者會,建議政府當局盡快取締民間野豬狩獵隊,以及建立一個由野豬關注組、村民、漁護署及議員組成的四方平台,促進良性溝通、了解彼此立場,一同尋找野豬和人類共融的出路,避免以狩獵野豬的方式解決問題。

記者上週在壁屋村垃圾站發現多隻野豬在垃圾站尋找食物。 (資料圖片)

黃豪賢上週三於壁屋村多番宣傳及派發教育傳單。 (資料圖片)

黃豪賢:確實「有少少滋擾」

上周三野豬狩獵隊進村前,黃豪賢與一眾動保人士已在壁屋村多番宣傳及派發教育傳單,但部分飽受野豬滋擾的村民仍無動於中,並有感「人豬共融」不可行。黃豪賢於記者會上亦承認,野豬對西貢壁屋村確實「有少少滋擾」,惟僅限於翻倒垃圾桶及引起一些衛生問題,而壁屋村附近活動的野豬從未傷害村民。為了解野豬對村民的影響,黃曾親自向多位壁屋村居民傾談,他指多名村民表示野豬引起的問題其實並不嚴重,只要解決到衛生問題即可,故對獵豬行動有保留。

香港過去8年野豬相關數字:

野豬滋擾或出沒數字 狩獵隊出動次數 射殺野豬數目
2009 446 119 56
2010 337 139 86
2011 224 100 40
2012 247 101 44
2013 294 94 55
2014 336 28 17
2015 518 50 44
2016(截至8月) 370 42 22

除了壁屋村民受野豬滋擾,近年香港亦發現多宗野豬誤闖民居、甚至闖進警署的個案。漁護署向重《香港01》提供的數字顯示,自2011年起,野豬發現個案確有上升趨勢,2015年高達518宗,為近8年新高;然而近5年野豬狩獵隊出動次數卻比起2011年前平均每年100次顯著減少,過去三、四年只徘徊在四、五十次左右。

認同先麻醉再野放

署方指,現時正試用「先麻醉再野放」方式處理野豬經常出沒造成滋擾的個案,惟成效仍需觀察及評估。但當野豬構成威脅及危害公眾安全,署方亦會在合適情況下通知野豬狩獵隊安排狩獵行動。

由於野生動物在社區的角色往往是被投訴者,而動物本身無法抗辯,故往往受到不公平對待 

非牟利獸醫協會主席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協會主席麥志豪認為,政府有責任證實滋擾是否屬實。 (鄧栢良攝)

數字上升不一定滋擾嚴重 

雖然過去5年,署方只接獲兩宗個案是有人受輕傷,但野豬發現數字激增,情況也令人擔憂。黃豪賢解釋道,城市加速發展令城市邊界同郊區接觸面比以往大,市民看到野豬的機會因而增加實屬正常,而且數字包括野豬發現的個案,故實在無法反映野豬對市民的滋擾程度。

「有啲(野豬)食咗墓地生果都構成破壞財產,所以俾人投訴,有啲市民只係見到野豬,覺得佢有攻擊性都投訴」。黃續指,野豬甚少主動攻擊人,「(野豬)見到人仲驚過你」。

 

非牟利獸醫協會主席麥志豪認為,這個數字如同市民發現流派貓狗就投訴,數字多不代表問題嚴重,他直言政府有責任證實滋擾是否屬實。「由於野生動物在社區的角色往往是被投訴者,而動物本身無法抗辯,故往往受到不公平對待」,如遭到獵殺。「如果只係見到野豬,根本唔可以話滋擾」,他指暫時看不見野豬如何影響市民日常生活。

有啲(野豬)食咗墓地生果都構成破壞財產,所以俾人投訴,有啲市民只係見到野豬,覺得佢有攻擊性都投訴 

黃豪賢

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表示,獵殺野豬既不文明又血腥。 (鄧栢良攝)

黃豪賢表示,隨著社會進步,近年市民愈益關注動物權益,反對以實彈射殺野豬的聲音愈來愈強烈;而民間人士亦不應有使用槍械的權力,故理應盡快取締野豬狩獵隊,因以獵殺方式解決野豬與市民之間的矛盾,既不文明又血腥。而且野豬其實是社區的一份子,牠們也有生存權利,故不應以殘忍的手法對待野豬。黃豪賢建議漁護署可繼續以「先麻醉再野放」的方法處理誤闖民居的野豬。另外,署方亦可考慮以遷移野豬、為野豬絕育等方法,他認為政府應制定長遠保護野豬的方法,「不想再失去任何一條生命」。

  • 近期野豬誤闖市區事件簿:

11月18日,一隻失魂野豬女誤墮西區域多利一道六米深水渠。 (資料圖片)

11月18日,一群野豬在壁屋村垃圾站,亂翻垃圾,尋找食物。 (資料圖片)

11月5日,一隻野豬闖進北角天后廟道一個屋苑,其後失足墮下6米高斜坡,最後左後腳骨折,最後作人道。 (資料圖片)

9月16日,一隻野豬闖入興民街一停車場歇息,漁護署人員其後帶備麻醉藥長槍到場,最終制服野豬。 (資料圖片)

9月14日,一隻野豬誤闖新界南總區警察總部報案室,警察一度手持長盾牌、圓盾、警棍戒備,幸而未有使用武力,野豬其後由漁護署人員捉走。

6月7日,一隻野豬在大埔仔村對開覓食,最終被一名鐵騎士撞斃。 (資料圖片)